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勞工節的陽光饗宴: 帕市山麓公園登山踏青小記/ 豪莉


勞工節的陽光饗宴: 帕洛阿圖市​​山麓公園登山踏青小記

作者: 豪莉

北加州今年的九月與往年一樣,金燦燦的陽光高掛天空,令人目眩神搖,忍不住頻頻嚮往奔入大自然的懷抱,根本閒暇思量其實秋天的腳步已將臨近。

趁著九月初勞工節假日,響應矽谷女性會長葛蘋的號召,我與數十位老友新朋跟隨她一起到帕洛阿圖市​​近郊山上(City of Palo Alto),享受了一場別緻的戶外登山踏青之旅。

在所有的運動中,我一直對戶外登山踏青情有獨鍾。之所以喜愛這個運動,倒不是因為憧憬挑戰自我,征服世界,也不是由於留戀山頂上無限風光盡收眼底,遺世獨立,那些似乎都是年少輕狂時才有的心態; 更多的原因是登山除可強身健體外,還可在登山的過程中盡情地觀察大自然,為它們留下難得的歷史鏡頭,並從中暢享寂靜,增長智慧。

圖片說明: 山麓公園公園內的布朗達湖(Boronda Lake)

佔地面積約為1,400英畝的城市公園

我們此次的戶外登山踏青選在帕洛阿圖市​​山麓公園內進行,目地的是園區裡的洛斯成寇斯步道(Los Trancos Trail in Foothi​​ll Park, Palo Alto)

帕洛阿圖市​​山麓公園坐落於該市的南面山區,佔地面積約為1,400英畝,土地原為帕洛阿圖醫療診所創辦人羅素李博士(Dr. Russel Lee)和其妻子多蘿西(Dorothy Lee)所有。

1959年,李氏夫婦同意以非常優惠的價錢把這片土地賣給帕洛阿圖市​​,作為當地居民的戶外休閒場所。礙於經費有限,帕市政府遂邀請周邊的其它兩個城市共襄盛舉,事成後每個城市的居民都能享受這片好山好水。豈知提議遭到了対方的拒絕。於是帕市居民通過法案,自行籌足了$130萬美元,購入土地,並進行一系列的修建工程。也因此故,公園於1965年正式對外開放後,帕市明文規定,僅有該市的居民享有免費入園的待遇。

圖片說明:飽餐後準備出發登山。

用野餐拉開戶外登山踏青的序幕

依照通知,我於早上11點準時抵達集合現場。

我原本以為,集合後不久,大家即會朝目的地出發。那知大夥非但沒有出發的跡象,反而一一從車上拿下自家準備的食物往野餐區的野餐桌上擺放。不一會功夫,幾十道美味佳餚就把整張桌子擺得滿滿的。接著人人興致高昂地圍桌而站,舉箸大快朵頤。我不知這是誰的主意,但發現這樣先聚餐後爬山的安排,倒是把一個原本平淡無奇的戶外登山踏青運動,裝點得格外的帶有歡度佳節的味道。想不到此次登山踏青之行的序幕竟是在公園內的野餐桌上拉開的。

用過飯,拍完照合照,大夥神彩奕奕地朝洛斯成寇斯步道的入口處出發。

洛斯成寇斯步道全長約為7.5 英里,它是公園內總長度15英里的步道中的一條。這條步道修建得十分完善,全程平均路寬約為一公尺,隨山勢盤旋起伏,夾道密林環繞。

頂著華氏95度的高溫,我們安步當車地在山徑間前行。儘管偶有微風吹過,也有樹蔭遮掩,但依舊無法抵禦酷熱上身,不一會大家都汗流浹背,全身熱氣蒸騰。不過再高的氣溫,似乎也動搖不了大家的興致,就這樣走走停停,說說笑笑,竟不知不覺地就把大半的路程走完了。

圖片說明:林蔭步道小徑修建得十分完善。

山徑美景造就哲人墨客

沿途上,我與硅谷女性理事長張曉楓並肩同行,閒聊家常,交換想法,飽覽山徑美景,頗有人生況味,令我不由自主地聯想起名聞遐邇的德國海德堡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”

在德國海德堡市內,有一條名為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”的林蔭小路,它位於內卡河北岸的山坡上,一片綠樹叢中。數百年來,無數的哲人墨客在這條小徑上行走,運動健身,思考人生,觀察自然,累積出生命智慧。當年黑格爾在海德堡大學教書期間,也是這條小徑的常客。

我與曉楓兩人雖不敢自稱是哲人墨客,但也頗有文藝青年的架式。別看曉楓從事的是能源行業,但每每與我相聚敘舊,談論最多的就是與文化、藝術、人生價值等有關的人文話題。

除了老友曉楓外,此次認識的一位新朋友Larry也令人印像深刻。 Larry是一位攝影發燒友,整個行程中他不僅極富耐心的協助照顧每位參加者,還前前後後奔波,為大家留下許多美麗的精彩畫面,怎不叫人佩服!

圖片說明:自山頂遠眺灣區。

山頂景緻美不勝收

由於山麓公園內的步道彼此相通,而且沿途指標清楚,想要把15英里的步道全部走完並非難事。只可惜我們腳程不繼,又缺乏宏偉壯志,此次步行只成完了一半的洛斯成寇斯步道範圍。不過對於在勞工節假日里,願意中午時分頂著華氏95度的高溫跑到山間小徑間建行,我們這批人的行徑也能算是相當的獨豎一幟!

走回停車場後,因時間尚早,遂有人建議開車沿汽車道往山頂去。因為我從未造訪過此公園,對每件事情都感新鮮,自然全力附和。車至山頭,眼前景緻突然一變,我慶幸自己附和的好! 只見山頭居高臨下,四周視野開闊,南灣風情盡數一一收入眼底,真是美不勝收!我暗想,如此景緻,足可為此次初秋勞工節戶外登山踏青之旅畫上完美的句號!

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,如何運用每寸光陰端看個人的選擇。能夠與三五好友結伴同行,惝佯在山光水色之間,絕對可謂是一件難得的人生樂事。雖然我的運動服裡散發出來的汗漬氣味尚未退去,但我內心已忍不住開始期待著下一次的戶外饗宴了。

以下特附上數張此行留影供看官們一起同樂。

圖片說明: 帕洛阿圖市​​山麓公園入口處設有大門。

圖片說明: 出發前眾美女玩起了自拍。

圖片說明: 矽谷女性成員。

圖片說明: 矽谷女性好友歲月甘泉合唱團成員。

圖片說明: 矽谷女性好友清羽合唱團成員。

圖片說明: 出發前來一張大合照。

圖片說明: 矽谷女性理事長張曉楓和夫婿馬保羅(12)‚以及矽谷女性會員王天琳合影於洛斯成寇斯步道入口。

圖片說明: Larry 人帥心好頗具領袖魅力。

圖片說明:參加此次活動的眾美女們在布朗達湖畔留下不少珍貴鏡頭。

圖片說明:眾美女們在山頂留下不少珍貴鏡頭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作者簡介: 豪莉,本名郎豪莉,矽谷女性理事、美華文學社長、《金山灣區人文幸福華文文摘》發行人。熱愛文學、藝術、歷史、美食和旅遊,以及一切與真善美有關的人事物,更喜愛觀察人生百態,以及發掘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。目前定居於加州舊金山灣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